sousikt

末日梦

等到反应过来发生什么了之后,华东发现他已经紧紧把刘敏压在身下。四周的建筑全部倒塌,像昆汀电影里失去知觉的肢体,以一种残忍的姿态掉落。他看见舞台的铁架像细沙一样粉碎了漏下,台下如山海般的人群,连尖叫都来不及就失去了呼喊的能力,呈现一种暗哑求救的绝望面孔。他听见了海啸的声音,他知道他们都要死在这里。

 

父母。黄锦。女友。还有一些他看重的朋友。在他把刘敏压在身下的同时,意味着他们会消失,甚至死亡。灾难来临时如果只能救一个人,他的身体比他先做出反应。

 

条件反射比自己要诚实。华东心想。

 

刘敏一动不动躺在她身下,华东记忆中这样的场景曾经出现过。

 

在她跟他离婚的前一天晚上,华东在刘敏睡着后,侧身从后面紧紧抱住她。他不为人知的绝望与孤注一掷在那一刻达到顶峰,眼泪就这样滴落下来,狠狠砸在刘敏的发间与脖颈上。不是因为悲伤,而是因为恐惧。这是动物的本能,在灾难来临前先一步感到害怕,他的眼泪预知到了。

 

华东不知道刘敏有没有醒,他觉得自己动静挺大的,但刘敏一直不动不动,让他感觉好不真实,于是他又抱她更紧一点。他在用他从未有过的、最脆弱的方式向她道歉,只不过她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他也曾经用眼泪向她下跪。

 

他不知道的是,在另一边,刘敏连呼吸的力气都没有。她的眼泪像支流一样舔舐她的面颊,它们并不激烈,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太晚了。

 

华东不清楚过了多久,等到再也听不见任何声音,他和刘敏仍然一动不动,好像谁先开口,谁就率先把双方拉回现实,拉回他们缠绵又支离的感情,拉回顷刻消失的一切。直到海水漫上舞台,没过华东的背、刘敏的腿,并且保持匀速一点一点往上爬,他们才在冰冷的海水中找回他们引以为傲的理智,挣扎着站了起来。眼前的景象诡异又荒谬,华东怀疑他看过的某部现代或后现代小说的某个场景被生硬地搬了过来。不是他去到那个场面,而是那个场面自己过来。他侧过头看到刘敏异艳的侧脸,猜想她又在用她那一套左脑右脑的理论打架。刘敏感知到他的目光,回望过来,有一种只有他们能懂的方式询问、安慰。华东发现他刚才拉刘敏的手一直没有松开,整个世界只剩下他们,牵着手站在一片快要成为海的陆地上。

 

海水仍在不停上涌,从脚踝到膝盖到腰。日光越来越亮,近乎透明的白洒在他们身上,圣洁得不可思议,让人错觉是新婚夫妇在神父面前宣誓。

 

于是他们就这样站着,等海水一点一点没过肩头。

 

 

 

华东从梦中醒来,盯着天花板看了一会儿,平复自己的情绪。转身去够放在床头的手机,荧幕的光在黑暗中刺得他眼睛疼。凌晨四点半,他拉开缠在自己腰上的手臂下床,到卫生间用冷水洗脸。他想抬头看看自己的脸,才反应过来家里已经不装镜子了,因为他砸坏过三块。

 

刘敏在凌晨四点半被疼醒,感到自己的肺像火一样在燃烧,扼住她的呼吸道。她闭上眼回忆最近的活动轨迹,从卧室到客厅,再从客厅到卧室,想不出自己染病的途径。她打开手机想找个人陪自己去医院,任何人都可以,最终还是关上了屏幕。闭上眼,打算等到再次醒来时再独自去医院接受死神的审判。

 

哪怕在最恨他的时候,她也没有停止过爱他。


评论(2)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